close

紅茶是經過採摘、萎凋揉捻發酵、乾燥等步驟生產出來的;比綠茶多了一個發酵的過程。發酵是指茶葉在空氣中氧化,發酵作用使得茶葉中的茶多酚單寧酸減少,產生了茶黃素茶紅素等新的成分和醇類、醛類、酮類、酯類等芳香物質。因此,紅茶的茶葉呈黑色,或黑色中參雜著嫩芽的橙黃色;茶湯的呈深紅色;香氣撲鼻;由於少了苦澀味,因而味道更香甜、醇厚。

紅茶與綠茶不同,綠茶隨著時間會失去味道,而紅茶能夠保存相當長的時間而保持不變,這樣就能適應長途運輸。這也許是紅茶傳到西方的原因之一。

 

世界上有很多知名的紅茶,單一的紅茶是以茶的產地命名的,如阿薩姆紅茶產於印度阿薩姆邦。世界上的名茶主要包括:

除了單一品種的紅茶以外,還有混合茶(blended tea)和調味茶(flavoured tea)。混合茶是把不同品種紅茶的搭配起來製成的。

調味茶是在紅茶中加入水果、花、香草的香味製成的,如加入了香檸檬香味的英國的伯爵茶,加入了荔枝香味的中國嶺南的荔枝紅茶等等。

arrow
arrow

    茶葉評鑑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