堅持不灑農藥、不使 用化學肥料,即將於9月取得MOA有機認證的「阿朗茶」 ,是第一個原住民茶農生產的有機高山烏龍茶,也是馬 英九總統致贈外賓的台灣特色茶品。

事實上,來自南投賽德克族部落的「阿朗茶」,背 後有一段社服團體與原住民茶農踏出信心之路的故事。

原住民種茶的不多,種出好茶的更是少之又少。「 阿朗茶」是生長在南投縣仁愛鄉,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 高山茶,也是天主教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輔導的果實,更 是原住民茶農產銷一元、自創品牌的成果。

有感於921大地震後,南投地區受創嚴重,台灣經 濟遲滯,買茶的人少了,有些茶園也就荒廢了,原住民 茶農的生活更是辛苦,加上中盤商在山區收購茶葉,處 於經濟弱勢的原住民毫無議價能力,部落經濟無法繁榮 。

以輔導原住民產業發展為職志的天主教新事社會服 務中心,921時進駐南投山區;他們希望經濟較弱勢的 原住民茶農辛苦的成果能回饋到自已身上,減少中間轉 手的剝削,因此輔導部落茶農種茶、製茶及賣茶。

猶豫 躊躇 開始種有機茶

當他們到南投仁愛鄉賽德克族部落,宣導種植有機 茶的理念時,卻遭到原住民的質疑,原住民茶農觀望的 多,實際跳下來做的人少。

還有原住民帶著質疑的態度問:「你們為什麼要幫 我?」、「你們能幫我們多久?」又有人說:「有機茶 很難做的啦!」、「有機茶做不成的啦!」。

一連串的質疑排山倒海而來,在旁人潑冷水下,原 本就沒有信心的賽德克族茶農,轉型栽種有機茶的信心 就更小了,加上之前原住民沒有種植有機茶成功的例子 ,以致賽德克族茶農猶豫、躊躇,裹足不前。

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主任韋薇修女排除萬難,她帶著 花蓮布農族原住民杜英香等人上山,不忘對賽德克族茶 農信心喊話。

這個時候,杜英香原住民的身份派上用場。她對賽 德克族茶農說:「我和大家一樣,都是原住民」、「請 大家想一想,921大地震後,進來南投山區幫忙的團體 有多少?」茶農回答:「多的數不清」。

她又問:「如今還留下來幫忙你們的有多少?」茶 農回答:「只剩下你們了」。

不過,茶農們仍舊質疑:「你們會留下來幫助我們 多久?」杜英香說:「我在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工作多年 ,新事一直以來輔導原住民產業發展,等到你們能夠站 起來,不再需要我們了,我們才會離開」。

韋薇修女更以新約聖經中「耶穌履海」的故事,勉 勵賽德克族茶農要做原住民的先驅,栽種有機茶,讓祖 先留下來的土地能永續利用。

她說:「這是一條信心路,回頭就什麼都沒有了」 。

好不容易有10位原住民茶農與新事的理念一致,願 意轉型裁種有機茶;但是為了顧及家中生計,他們多以 一半的茶園轉型為有機茶栽種,另一半仍為維持原先的 種植方式。

遭蟲咬 缺資金 摧毀不了信心路

由於賽德克族茶農種植的有機茶,堅持不灑農藥、 不使用除草劑,不用化學肥料,沒想到附近茶園的蟲子 都跑過來了,茶樹上的葉片被啃食的千瘡百孔,賽德克 族茶農十分灰心。

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趕緊請來南投茶葉改良場的專家 指導他們如何驅蟲、如何做好田間管理,才能生產出有 機好茶。

剛開始時,有機茶的產量極少,幾乎不到以前耕種 方式的4分之1。接下來,製茶過程也考驗著原住民茶農 的耐心,加上茶葉產銷也需要龐大的資金,茶農及新事 社會服務中心面臨許多考驗。

為解決資金問題,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透過聯合勸募 撥下來的經費,與原住民茶農一起討論如何購買製茶機 器,補助共同工廠、認購費用、培訓費用;先後添購烘 茶機等機器,讓茶葉產銷能夠一貫化,以便確實掌握利 潤。

這還不夠,鑑於市面上的高山烏龍茶眾多,如何能 顯出原住民好茶的獨特性,還得從包裝設計及行銷上下 功夫。

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公開徵選設計師,獲選的設計師 得知是一個公益團體需要的設計,幾乎是半買半送的、 就將設計的作品送給了賽德克族茶農。

阿郎茶外包裝以環保紙質做成三角立體的包裝盒, 紅黑相間的色彩,勾勒出有稜有角的原住民圖騰,象徵 藉高山與深谷,內有「阿朗茶」兩字,十足的原住民風 味的設計。

阿朗茶 「我的部落」茶 來自天國的茶

接下來是命名,也是重頭戲。南投仁愛鄉的茶農是 賽德克族,賽德克族語中的A Lang,就是「我們的部落 」的意思;取名「阿朗茶」(A Lang Tea),是讓外界 知道這是來自原鄉部落生產的茶葉。

「我們的部落」也是賽德克族語中「天國」的意思 ;「阿朗茶」意指「我們的部落」茶、來自天國的茶。

民國96年,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在網路上開設「喜娃 舖子」商店,正式在網路販售「阿朗茶」,並有英文及 日文的包裝設計,次年將「阿朗茶」商標正式註冊登記 。

有了好的行銷及包裝做後盾,白天,原住民茶農照 顧茶園;晚上,茶農一家人折起紙盒,進行真空包裝, 在家自行包裝茶葉

韋修女說,栽種有機茶是繁瑣且辛苦的,透過聯合 勸募的穿針引線,一通來自總統府的訂單,讓「阿朗茶 」躍上國際舞台,成為馬總統致贈外賓的特色茶品。消 息傳來後,激勵賽德克族茶農更起勁的工作,將辛勞拋 在腦後。

去年,「阿朗茶」拿到有機轉型認證、無毒驗證, 今年9月,「阿朗茶」可望取得MOA有機認證。

「阿朗茶」的產量雖然不多,但賽德克族茶農們很 欣慰,兼顧自然環境的有機栽種方式,讓祖先留下來的 土地能夠永續利用。

韋薇修女打包票,「阿朗茶」是正港的台灣有機高 山烏龍茶,消費者不用擔心買到的茶葉是越南或是大陸 混充的茶葉

儘管原先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網羅的10位茶農加入有 機茶生產行列,如今剩下7位堅持到現在。韋修女更盼 望「阿朗茶」產銷穩定後,能擴及其他品級的茶葉,吸 引其他茶區的原住民茶農,一起種有機茶。

賽德克族茶農踏出信心的一小步,堅持有機栽種, 「阿朗茶」不僅讓祖先留下來的土地永續利用;在兼顧 水土保持、山林保育下種出的「阿朗茶」,它特有的茶 香,伴隨著果香,能喝出原住民山頭特有的風味。

arrow
arrow

    茶葉評鑑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